希望不要再有人在還可以救治的情況下,失去自己寶貴的牙齒。而牙根顯微處理或叫根管顯微處理,或許可以避免這種憾事發生。

南瓜爸在2013年底(人在越南),吃飯吃到一半,咬到一塊骨頭,可能剛好角度問題,嘴裡傳來異常聲響,我只感覺大不妙,趕緊到洗手間鏡子一看,不得了,左邊倒數第三個臼齒(南瓜爸智齒好好的),已經像是地中海被摩西法杖一劈一樣,左右分成兩個了,裂痕還滲出血來。嗚嗚。其中一個固定著,另一個已經在飄浮移動.....牙齒斷裂了。

馬上坐車到胡志明許多外籍人士指定的牙醫診所處理,不贅述,結果就是漂浮的那一半拔掉,抽神經,補牙.......恢復正常。

2015年中回台時,因為忘記事前約我一直就診的台北牙醫(現在叫中央公園精品牙醫),所以就近找一家洗,給我處理的醫師年紀是我看過最大的(抱歉,有一天我也會老,我不會有年齡歧視),當他幫我洗牙時,手還微微的顫抖,洗到我補牙的地方時,小小的「咔」一聲,心裡也不以為意,就回家了。晚上刷牙時,才發現補牙靠近牙齦處,斷了一小角,我想說沒有流血,而且真的很小,就沒有再回去要求牙醫處理。(這件事的教訓就是千萬定期記得跟您的牙醫預約)

回到越南三個月後,補牙的牙齦長出白白的膿包(台語叫 Key 包),天啊,自從小學三四年級之後,牙齒就沒有出現過牙齦膿包了,這怎麼回事?

立馬到胡志明同間牙醫,同一位牙醫師,他說,你的牙齦被細菌入侵,從根部化膿了,如果不拔牙,有可能會侵蝕骨槽,屆時會更麻煩。我問他我可以考慮多久,他說最多兩星期。 當下我就想到被那位手顫抖牙醫咔掉一小角的事.......算了。處理問題要緊。

先上網搜尋,問親友,找到北台灣大家都推薦的三家牙醫(為什麼沒有找中央呢,因為中央公園精品牙醫徐慶玲醫師,她專長是牙周病,我自作主張想,應該不合適),預約好,回台去看診。

第1家的診察結果: 你的牙齦被細菌入侵,從根部化膿了,如果不拔牙,有可能會侵蝕骨槽,屆時會更麻煩。(我已開始看他們的植牙介紹)
第2家的診察結果: 你的牙齦被細菌入侵,從根部化膿了,如果不拔牙,有可能會侵蝕骨槽,屆時會更麻煩。(我手上已經拿了幾份植牙的DM)
第3家的診察結果: 你的牙齦被細菌入侵,從根部化膿了,如果不拔牙,有可能會侵蝕骨槽,屆時會更麻煩。(我打電話回家,說我準備花6-8萬植牙)

Teeth  
福至心靈的念頭,我打了通電話給我長期看診的中央公園精品牙醫徐慶玲醫師,把我的狀況及三位牙醫師共同的建議跟她分享,她說,牙齒斷裂化膿,一般傳統作法的確拔除是最安全的,但是使用最新牙根顯微手術 (根管顯微),大約有50%的機率可以救我的牙齒,她建議我試試。

於是我就上網查,牙根顯微處理(根管顯微處理)台灣目前僅有少數幾位醫師會處理,一位是北榮牙髓病科主治醫師楊淑芬,一位是新潔明的郭醫師。
我先查榮總牙醫的..........電話過去,什麼,至少要排隊6個多月。
悻悻然,打電話給新潔明,什麼,至少要排隊3個多月。 我的天,怎麼要等這麼久,那我的牙齒不會壞嗎?新潔明說,只要保持不惡化,或是吃消炎藥撐一下是OK的,不然就是惡化後,立刻拔牙。 我決定等3個月。

謝謝老天幫忙,撐過去3個月。在2016年初接受新潔明郭醫師治療。 新潔明的顯微器是徠卡的,有玩攝影的,會知道這個品牌。 顯微檢查後,發現還有救,不用拔牙!喔耶@@

牙根顯微(根管顯微)非常精密,當初從顯微鏡看到了極細微的裂痕,郭醫生總共坐在診療室花4個小時把我的牙齒弄好,每次她把顯微器材放入根管處理時,我都可以感受到她摒氣凝神的專注,現場指揮助手遞器材,也是超級大將之風,一絲不苟,有條不紊。牙根顯微治療過程結束後,就回到中央公園精品牙醫由徐慶玲醫師製作牙冠,套在我的自然牙齒上,之後回診了幾次,到現在牙好壯壯。

我不會怪這三家牙醫,或是推薦這三家牙醫的親友,相反的,還非常感激,這三家都是很有名的好牙醫。因為在那個時候牙根顯微處理還很新,知道的人不多。當時如果拔牙,植牙,我相信也會得到好的結果,健康的牙床。只是南瓜爸堅持想要留下自然牙。

為何到今天2016/11/27才寫此文呢?因為我要確保過了半年以上沒問題,我才敢寫,這是醫療問題,不是商品採購,跟人健康有關係的,南瓜爸必須謹慎。
我撿回了一顆牙,不用花更貴的錢植牙。 謝謝中央公園精品牙醫徐醫師,謝謝新潔明郭醫師。 我會繼續好好保護我的牙齒。希望這篇牙齒斷裂拯救記,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。

如果您覺得這篇文章有用,可以幫助到您的親友,請您分享,因為南瓜爸希望不要再有人在還可以救治的情況下,失去自己寶貴的牙齒。

 

後記,最近收到的一些問題,提供參考:
1. 咬合上會不會力量有變?剛處理完,醫師有囑咐,先使用另外一邊咬,慢慢再平均咬。現在已經都正常了。但還是要注意咬硬物,不然,相同的地方咬到硬物,不是補牙的地方斷(精密陶瓷),而是上方的自然牙會斷。
2. 刷牙上有什麼特別注意的地方? 醫師有叮嚀,補牙的地方,要特別清潔,絕對不能殘留牙垢,食物等。南瓜爸就特別照顧了。
3. 有沒有怪怪的感覺? 剛處理完,慢慢咬下去,牙床明顯有感覺,2-3個月後,到今天,完全跟其他自然牙一模一樣,沒有特別感覺。救了一顆自然牙。

另一篇健康推薦文, 25年長期鼻子過敏終於根治
http://joe2001.pixnet.net/blog/post/64711048-%e9%bc%bb%e9%81%8e%e6%95%8f%e7%a5%9e%e7%b6%93%e9%98%bb%e6%96%b7%e8%a1%93-%e5%88%87%e9%99%a4%e8%a1%93%ef%bc%8c%e8%ae%93%e5%8d%97%e7%93%9c%e7%88%b8%e9%95%b7%e6%9c%9f%e9%bc%bb

arrow
arrow

    南瓜爸在越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