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過敏神經阻斷術-切除術,讓南瓜爸超過30年的長期鼻子過敏根治

之所以我可以從魯蛇進階成魯男,再到南瓜爸,長期鼻子過敏根治(鼻過敏神經阻斷術-切除術),有絕對的關係。

請想想,上課時一直流鼻水,打噴嚏,一手寫東西,一手來不及翻書或拿文具,因為這隻手要拿衛生紙擦鼻涕,這樣成績會好嗎?或是你一不做二不休,兩手認真作業,把衛生紙捲成兩管,堵住鼻孔一段時間(忍耐鼻涕倒流),班上你暗戀的女同學會怎麼看你?你遞你精心選購包裝好的禮物給你心儀的女同學,你覺得她心裡會怎麼想?包裝上會不會有鼻涕啊!
聯誼時,聞到女生的香水,化妝品,洗髮精等味道,就一直打噴嚏,流鼻水,你想靠近沒有用香水,化妝品的女生之前,就被一群人給隔離了。(當然表面上沒有,但是活動也參加不下去)

體弱多病的少年與青少年時期,真的讓我很沒有自信,多愁善感多次方的青少年。

第一次面試忘記吃藥,也是鼻涕一直流,還好面試主管也懂過敏,不扣分。(該吃藥,真的需要記得吃藥)
工作時,衛生紙不離手,因為鼻涕不會停。開會時如果藥效過了,還會連打噴嚏,該死不死,就在大主管講話講到一半開始接連炮串…..

鼻涕噴嚏不斷的青壯年時期,我工作也不是很順利。(藉口,就是工作不認真)

以南瓜爸喜愛的動漫人物航海王魯夫來舉例(現在到幾檔?)
一般人:正常的流鼻水,打噴嚏
一檔:需要吃藥,噴鼻子藥水的流鼻水,打噴嚏
二檔:吃藥,噴鼻子藥水,一天還會消耗超過一包衛生紙的流鼻水,打噴嚏
三檔:晚上睡覺,必須拿個臉盆墊在側睡的鼻子旁邊,讓鼻水直接流到臉盆,因為家裡已經沒有錢幫我買衛生紙了…..早上醒來,臉盆大約有0.5公分左右的鼻水。(其實是睡覺時,手不會拿衛生紙擦鼻子,讓鼻涕直接流到臉盆,比較方便。鼻孔塞衛生紙?不行,全部倒流,會醒來)


這樣的生活品質,很痛苦。

看了許多的西醫,中醫,我在22歲時,做了第一次的鼻甲(鼻竇)肥厚區切除,手術完會在兩個鼻孔內,總共塞入8條長長的手術用紗布的那種,因為鼻子內的手術,沒有辦法縫合。手術後第七天,抽紗布簡直像殺人,很痛很痛。但是值得,因為之後鼻子暢通無阻,自然呼吸,晚上可以好好睡覺,打噴嚏的次數也從三檔退回一般人的檔次。

無奈,好景不長,一年,就一年的時間,切除的鼻甲肥厚組織,又肥肥的長回來了,我又回到每天白天衛生紙不離手,晚上抱著臉盆睡覺的日子。

過了幾年,朋友推薦某醫師的鼻甲切除術很好,我說我已經做過了,他說這個不一樣,我一定要試試,我試了。非常感謝這位朋友,因為讓我再度擁有正常人的生活。
.
.
.
.
.
一年

之後我放棄所有的治療,僅從飲食,運動,強化自己的健康著手(或許以後可以分享),家裡有三台各種功能的空氣濾清機,過敏有好一些,打噴嚏有變少,但大概就在1到2檔之間,一天半包衛生紙。

又過了幾年的某個晚上,半夜我從睡夢中醒來,手裡還抱著臉盆(當天比較嚴重),我突然想到,這樣下去,我要結婚嗎?我會成家嗎?我的工作會進步嗎?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?我想要更健康嗎?(我不走直銷ㄟ)

鼻過敏神經阻斷術-切除術  
我想改變,於是我開始找網路上相關的資訊,希望有新科技或是新藥物!
大約找了半年,看到了蘇萬福醫師鼻過敏神經阻斷術-切除術的報告,半信半疑。我持續在網路上觀察了半年(對,沒錯,我疑心病重,又等半年),發現患者的回饋都是正面的,大約10%的人術後會有乾眼症,這10%的人,有七八成兩三個月後,乾眼症會好,所以約有2% - 3% 的人,會有長期乾眼症。這一年的調查,讓我改變了想法,我去預約。就算乾眼症,也要把鼻子過敏治好。

跟我另一篇介紹牙根顯微處理(根管顯微)一樣,排隊等等等,蘇醫師初診看完後,說他可處理,但已經排到半年後了,他問我要等嗎?我懷著莫大的希望,頭給他用力的點下去,大概就是結婚時,問你要不要,你說要的那種,內心抱著愛與希望,但還是有未知未來的那種心情。

手術當天發生了一個小插曲

上午,換好草綠色的手術衣,躺在可移動的病床被推入手術房,就跟電影裡看的一樣,有幾個大大的燈的那種。我被搬到手術台上,準備麻醉,蘇醫師非常客氣且親切的說了一些話,然後說,現在要由謝醫師幫你麻醉, 謝醫師會從1數到10,如果你有聽到8,要舉手,我要加強麻藥。我就準備開口說:「好的,謝謝蘇醫師,謝謝謝醫師」(姓謝的朋友的困擾)

故事的插曲是,等我開口講到第三個字「謝」時,我人已經醒來在手術房外面的恢復室了。這個感覺永難忘記,因為我講完「好的」,接著要講「謝…..」,可是一眨眼,人就在另一個時空,好像瞬間移動一樣,哈哈哈。聽護士們說,該診區的最強記錄是說到2就昏了,我是連1都還沒開始就昏了,破記錄了。

一會兒,我見到蘇萬福醫師,先跟他道剛剛來不及說的謝謝(謝謝他辛苦,倒不是治好了)。

下午休息的時候,我才意識到,鼻子完全通,不流鼻水,也停止打噴嚏。當晚睡了一個通透的好覺,通透的意思,就是從頭睡到尾,不用起來擦鼻涕,不用被自己的噴嚏弄醒,睡得很熟很過癮。不過,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,當初鼻甲肥厚區切除,也有一樣效果。

超過一年再說。

而我是那2% - 3% 的患者,我成了乾眼症患者。必須定期點人工淚液。我有事前評估,所以我接受這樣的結果。小小意外的是,我是乾眼症患者中,算是比較嚴重的,我無法流眼淚。平時看電影,或是網路上比較感動的影片,文章,南瓜爸一定會掉眼淚的,但是手術之後,一滴眼淚都沒有,從多愁善感多次方的人,變成欲哭無淚人。奇妙的是,平日運動時,如跑步,爬山,打網球等…..一旦開始流汗,我的眼睛也開始溼潤。

幸運的是,在2015年中間,因為一個跟小南瓜媽媽有關的特殊事件,我發現我的眼淚回來了,雖然不多但是回來了。情緒難過時,眼淚正常的流下來!

手術是在2011年10月進行的。文章是2016年12月寫的,過了5年多。推薦得有點晚。
會寫這篇文章,是因為已經有超過30位以上的長期鼻子過敏患者(可能更多),直接間接聽到我的狀況後,去找蘇萬福醫師做這個鼻過敏神經阻斷術-切除術,每一位術後狀況良好,且有乾眼症的,也都好了。其中有一位非常熱心的朋友,她極力推薦我把這個經驗寫出來,分享給更多人知道,造福有需要的人。如果未來有人因此文章受惠,請謝謝丁小姐與蘇萬福醫師。

這5年多下來,因為沒有鼻子過敏,也不會亂打噴嚏,睡眠品質好很多,人也變壯。工作會議也能專注,事業也小小有成績。衣服褲子口袋裡再也沒有亂塞衛生紙了。(有長期鼻子過敏的人,或是其家人,知道我講啥)

如果有更好的辦法,不用手術可以根治長期鼻子過敏,那當然是絕對首選。如果找不到,請讓蘇萬福醫師為您診斷看看。

我推薦他,因為,他改變了我的人生。

我在手術兩年後有去找蘇萬福醫師,當面再次跟他說謝謝,並且說「您改變了我的人生,感謝您」,如果蘇萬福醫師您看到這篇文章,這是我再次表達對您的謝意與敬意,由衷的感恩,因為就像上一次當面跟您說的一樣,您,改變了我的人生。

或許這篇文章可以改善一個人的生活品質,或是像我一樣,命運也改變。所以如果您覺得可能可以幫助到親友,請您協助分享。

P.S.
還有一個小小的手術副產品,那就是,鼻屎出現啦!
以前長期流鼻水,是沒有鼻屎的(除了那兩次術後的一年)。自從接受蘇萬福醫師的鼻過敏神經阻斷術-切除術到今天五年,南瓜爸每天都有鼻屎喔…………..這有什麼好講的!正常有鼻屎的人,你不懂啦,哈哈哈。

這幾年常常出現的Q&A

  1. 鼻過敏神經阻斷術-切除術是否有限制?有,蘇萬福醫師建議18歲以上,65歲以下。
  2. 這五年來,有鼻子過敏復發過嗎?沒有。根治。
  3. 鼻過敏神經阻斷術-切除術是否與副作用?可能有,如同南瓜爸分享的,我得了乾眼症,機率有2% - 3%。我是嚴重的乾眼症,前三年半眼淚也喪失,直到一年半前,眼淚有回來,雖然沒有像之前多,但是回來了。
  4. 是否還有其他副作用?我個人沒有,我認識的其他人也沒有。
  5. 那時候用的臉盆是多大的?大約直徑20多公分的小臉盆。(問這個做什麼?)
  6. 手術有沒有風險?這個建議您與主治醫師談,任何人手術都有風險,而且,每個人的風險程度絕對不一樣,健康狀況,病史等等。這個我沒有辦法回答很詳細。
  7. 做了手術之後, 感冒時仍會跟正常人一樣流鼻水打噴嚏嗎?在手術前,南瓜爸是靠飲食控制與運動健身來降低過敏症狀。自手術後,仍維持一樣的飲食控制與運動健身,這五年來,僅稍微嚴重感冒一次,會打噴嚏流鼻水咳嗽,但是量不像手術之前的平日多,略略發燒,兩天就自然康復。有兩次是很輕微,就是身體有感覺到快感冒了,於是當天稍微多運動一些,流流汗,多喝溫開水,第二天那個感覺就不見了。
  8. 聞到胡椒粉也會打噴嚏。
  9. 嗅覺會不會受影響?這個很主觀,因為我長期鼻子過敏,幾乎嗅覺喪失。這五年來,有一種嗅覺超級靈敏的錯覺,哈哈哈(只不過是嗅覺回來,這麼爽幹嘛)。事實上是,對化學味道,人工香料,化妝品味道,香煙,抽煙後人體的味道等非常的受不了,但不會打噴嚏與過敏了……….大概是這樣。

 

南瓜爸的另一篇醫療分享文,牙齒斷裂拯救記 - 牙根顯微處理(根管顯微處理):

http://joe2001.pixnet.net/blog/post/64672390

arrow
arrow

    南瓜爸在越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