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vin Wheeldon.jpg

英國公民蓋文·惠頓(Gavin Wheeldon)坐在河內Son Tay區隔離檢疫營地的雙層床上,自2020314日從倫敦登陸內排機場以來,他一直待在那兒。照片由他本人提供。

凌晨5-我在河內的內排機場降落,希望在我最喜歡的國家過上新的生活。我終於做到了。離開飛機時,我們遇到障礙,必須完成健康申報。

工作人員穿著防護服幫旅客擦拭消毒。現在一切都非常真實。它不再是報紙上的標題而已。

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等待被擦拭消毒並放棄護照。突然我很感激我填寫了在線聲明並跳過了一些排隊。我遇到了更多的表格,更多的疑惑。最終,他們從我的喉嚨和鼻子中取出樣本。

我回頭看緩慢的隊伍。西方人,越南人,每個人都在等待。隨著時間的流逝,心中的激動加劇,我們都沒有得到任何訊息。附近的一個老年人假期團體不斷抱怨,但越來越明顯的是,不僅僅是我們感到困惑,機場的人員們也不確定該如何處理我們。我意識到某個地方有些人在開會。

在大約四五個小時後,我們被告知有兩種選擇。拿起我們的護照,再購買一次航班,回去自己的國家。或者進入14天隔離區才能進入越南。除非我們測試呈陽性,否則一切都是免費的。如果陽性,外國人將需要支付所有醫院賬單。越南人則是免費。

我為對服務我們的翻譯感到抱歉。她是來幫助我們的。我感覺到,一切變得非常人性化,我們是一個國家的客人,他們竭盡全力保護自己,並向我們致以崇高的敬意。這就是越南的良好性質。

越南人都進入了隔離區,有些人做出回國的選擇。無論我們採取哪種選擇,都無法回頭。我們只有四個西方人,共有一個共同的目標,待在越南。我們不知道什麼在等待我們,我們要去哪裡,只大概知道被帶到某個遙遠的地方。

到了看起來像是機場貨運入口的位置。我們的護照被放進一個鮮黃色的生物危害品袋中,這一發現令我震驚:我們是『危險物品』。

當我們被趕出機場時,我們推測情況可能會怎樣,我們有食物溫飽嗎?我們會和病人很靠近嗎?

風景從繁忙的街道到高速公路再到鄉村,直到我們到達軍事基地。

當我們進入時,他們會向我們所有人噴灑消毒劑,然後帶我們去一個大院子,在那給我們的行李箱噴藥。環顧四周,有兩個巨大的宿舍和圍欄。每個人都穿防護服。我們一個接一個地註冊,有人指示我們進入房間。

顯而易見,他們使我們西方人遠離了其他人,並使男人和女人分開。任何易受傷害或有孩子的人都進入單獨的房間。

機場混亂,但檢疫工作井井有條。顯然,越南做好準備相關的準備。

當我走進自己的房間時,看到與農民家遠處的籬笆,軍事訓練場和田野。條件遠遠好於我的預期。四個西方人共用一個房間,裡面有10張軍用雙層床。我們交談,觀察環境,然後睡眠。

第二天早上,Banh mi 是我們的第一個早飯,滿足了所有的渴望 我想念真正的Banh mi 的味道。 

一名士兵返回為我購買了SIM卡。自從我到達這以來,我一直想給他小費幫助我,但他拒絕了,只收SIM卡款。

我們的翻譯很快到達,並詢問我們在這裡的時間。她透露自己不是來自使館,而是自願來這裡。她冒險冒險幫助我們。

我們非正式地發現,除了商務艙的一位老先生外,我們所有人都被測為陰性。我感到既安心又焦慮。我之前有沒有站在他附近?我碰過他可能碰過的東西嗎?我只知道他在機場後沒有和我們一起來這邊。我們向親人報平安,讓他們放心,告訴他們我們將在這裡待整整14天。

在這裡一切都是和平的。很安靜,士兵們每天不懈怠地為房間消毒,記錄溫度並清理垃圾箱。他們住在這裡是為了幫助自己的國家,儘管他們可能聽到了什麼,但他們友善而充滿愛心。

到目前為止,與隔離相比,這更像是一個度假營。在我們的房間裡,我們分享零食,水果。

當我走到外面,呆在我們指定的區域後面時,一名越南男子打招呼。他問我幾個問題,然後問房間裡有多少人。我告訴他們四個,他告訴我他與跟16個人住在一起。突然,我的朋友警告我,他們可能會誤解把西方人分開是一種特權。我突然意識到,隨著人群的增加,住宿密度可能是一個問題。

我們很快的發現這裡有700人,並且在接下來的12個小時中,整夜都會不斷有需要被隔離的人員到場。到了早上,我們有了新鄰居,對面的建築物已經滿了。

你可以從這裡聽到人群的大小聲音。恐懼開始蔓延 - 我們會被別人感染嗎?

翻譯告訴我們,我們在這裡與越南隔離,以確保與外界彼此之間的安全。

我拍了幾張照片,然後走來走去。一些行李出於某種原因而留在外面,其中包括嬰兒車。這裡的局勢仍然平靜,但我們擔心情況可能會改變。當人群越來越多時,也許陌生人之間就會緊張起來。害怕被他人感染,並增加了阻隔感。

一切都是未知的,但我們在一起。越南正在努力確保人民安全。

* Gavin Wheeldon 是居住在河內的英國公民。翻譯自《東南亞環球》。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COVID-19 武漢肺炎 越南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瓜爸在越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