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利的15次人生.jpg

 

在英國,近年被大眾讀者比喻為“媲美 JK 羅琳”的天才型小說家凱瑟琳韋伯(Catherine Webb) ,以克萊爾•諾絲 Claire North 為筆名,2014年出了一部懸疑科幻長篇《哈利的十五次人生》台灣稱為 《活了十五次的奧古斯都》 ,出版後連續3個月進入英國亞馬遜總榜TOP100。

英國約翰•坎貝爾紀念獎 - (John W. Campbell Memorial Award)最佳科幻小說
英國亞瑟•克拉克獎(Arthur C. Clarke Award)提名
英國科幻協會獎等多個獎項提名
英國Richard  Judy讀書俱樂部2014秋季選書
英國BBC Radio 2讀書俱樂部選書
英國最大連鎖書店WATERSTONE選書
美國奧迪有聲書大獎(Audie Award)提名
美國《華盛頓郵報》2014年度好書
美國《書目》雜誌星級評鑑
英、美亞馬遜4.5顆星好評,超過1500位讀者熱烈討論的「科幻+哲學+懸疑」之作

The First Fifteen Lives of Harry August.jpg

上圖:英文版的封面

 

我從不輕言,但《哈利的十五次人生》絕對算得上我讀過的十本最好的書之一。 《移動迷宮》的作者及編劇詹姆斯·達納時

在探討友誼、愛情及生存的複雜性方面無比精妙。 ——《衛報》

這是讀者的盛宴。你絕對會喜歡這場冒險的。 ——《多倫多明星報》

神祕的科幻設定,再加上從哲學角度看生命、記憶和時空旅行,還有令人興奮的結局,從頭到尾一氣呵成,讓人停不下來!──BITE THE BOOK書評網站

將世界末日包裹在一個引人入勝的謎團之中,刺激的情節加上深刻的哲思,一本精采非凡的小說。──《書目》雜誌

奧古斯都真是個令人著迷的角色,他的故事看十五輩子也不膩!HEAT雜誌

 

主角哈利是一個生命輪迴之人,經歷了數次死亡卻從未真正死去,每一次離世後又將不斷重生。在一次次人生經歷中,他見證世界的變化無常與滄桑,以及人類生存的荒蕪,這一切困惑著他去探索“我究竟是誰,是什麼”這個本質性的問題,恐慌而迷茫。

 

書摘:

我叫哈利·奧古斯都。1919年的元旦,大雪夜晚,特威德河畔的女洗手間裡我出生了。生母死於分娩大出血,剛剛來到世上的我就成為孤兒,被久未生育的帕特里克·奧古斯都夫婦收養。後來我像其他男孩一樣被召去參加二戰,戰後回到養父府邸,接替他的職位。老邁的我離異無子,靠養老金過活。 1989年柏林牆倒下時,我在一家醫院裡孤獨地死去。這就是我的第一次輪迴,平淡無奇。

還是1919年元旦,雪夜,特威德河畔的女洗手間,我再度出生。前世的記憶重回我腦海,成年人的心智被困在孩子的軀體裡。我經常大喊、尖叫,痛苦和絕望讓我不知所措,七歲時被送往精神病院。六個月之後,我從三樓窗戶跳下,結束了我第二次生命。據說像我們這樣能無限輪迴的人,生命分為三個階段:拒絕、探求和接受。至於具體的類別,則有很多種。比如拒絕,可以分為許多種老套的反應:自殺、消沉、憤怒、歇斯底里、孤立自己和自殘。我與許多輪迴之人一樣,在開始的幾次輪迴中,飽嚐過這些痛苦。於是我也像大家一樣,順其自然地在我的第二次生命中……自殺了。

第三次輪迴時,我試圖去相信宗教的力量。在這次人生中,我當過牧師、僧侶、神學者、信徒,像個瘋子一樣試圖找到改變命運軌蹟的答案,但真主阿拉、耶和華、克利須那、釋迦摩尼等所有祖輩信奉的神靈都沒有降臨帶走我的恐懼,我最後死在日本的一間醫院裡。

第四次人生,我不再尋求上帝的幫助,而是努力探尋科學的根源。我瘋狂學習物理、生物和哲學,進入愛丁堡大學成了一名博士。我深愛著妻子珍妮,並向她毫無保留地吐露了一切,但換來的只是珍妮的冷漠與不解。她和她的母親把我送進精神病院,在被當做精神病的日子裡,我結識了一個人,弗蘭克林·費爾遜,他告訴我原來我並不是一個人——有一群像我一樣的人,生活在普通人中間,出生,長大,老死,然後重生,同樣的人生,活一千遍。這些人擁有無窮的年齡和無窮的智慧,他們有時會相聚,在世界的許多角落都有他們的據點,叫做克洛納斯俱樂部。菲爾遜希望我能通過輪迴知道未來的事,並改寫當下的歷史事件,成為監管未來的人。但我們之間產生了分歧,我一直認為我們只不過是個體,可以努力去影響,但不能控制社會經濟大事。因為如果改變了其中任何一個事件,哪怕是小小的改變,都會像多米諾骨牌一樣推翻之後的所有。溝通未果,菲爾遜將我軟禁起來各種折磨希望我屈服。絕望之際,在克洛納斯俱樂部一位叫弗吉尼亞的老婦人用一把小刀讓我自救——我又一次自殺,逃離了菲爾遜的控制。

第五次人生中,得知自己的特殊身份。原來我不僅是輪迴之人,更是其中少有的“全記憶者”。“全記憶者”,可以隨時回憶任何時間、任何地點,把自己放回到某一個場景中去。這樣長久下去的結果就是兩個,完全無為或長久發瘋。歷史上的全記憶者都沒有好下場。我出生的幾百年前,幾千次生命輪迴之前,一個“全記憶者”科赫曾警示過我們克洛納斯俱樂部的人,如果不能積極地改變世界,那就只能成為殘酷的裁決者,裁決我們的同類。我想,他究竟看到了什麼,才會如此確定這樣的結局。他是否對其他人,對自己還有一點寬仁之心……一個聲音響起:“世界快滅亡了,這是注定的事,只是過程加快了。”

第六次人生中,我遇到另一個”全記憶者”,我的知己同類,並上演一段跨越愛恨情仇一切感情之上無法言說的關係。我開始向全知全能發展,具備好一切本領與技能,去捍衛自己的原則及追求,去迎戰自己的死敵與摯友。這就是我,哈利·奧古斯特,一個活了十五次,並將繼續活下去的男人。

我們不懼怕死亡,重生才讓我害怕 --- 輪迴之人,

這種跳脫了時間意義的人生,凡人如我無法感受,讀完衝擊感很強。跟湯姆克魯斯明日世界電影的重生模式很像,明日世界是我很喜愛的娛樂片,這本書,則是以第一人稱探討人性,價值,以及.................極佳的小說。(避免洩漏關鍵訊息,所以不寫),讀完欲罷不能,還利用時間,重複閱讀好幾次,享受那種精神上以及思維上的衝擊,推薦。

 

好好把握生命。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推薦 閱讀筆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瓜爸在越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