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rk Matter.jfif

書籍簡介:人生的諸多時點,都要面臨非此即彼的選擇。你選擇了A,便會沿著A的路徑一直走下去,於是形成你現在的世界。而當你選擇B,則處於一個平行宇宙,過著與選擇A截然不同的生活。在這個過程中,我們同時還在做各種各樣的選擇,這些選擇又裂變成不同的人生,不同的路徑,不同的宇宙。這些人生會同時存在,在物理學中叫波的疊加。

今天在咖啡館把這本書讀完。下面的分享,無雷。

閱讀到1/3時,感覺這是披著量子理論部分外衣,骨子裡是中國古典小說鏡花緣本質,或是格列佛遊記的本體。

到1/2時,我錯了。

這本書是科幻架構,本質是『人生意義』與『選擇』的故事。

有一段場景是男主角與某女疲累不堪,驚慌,恐懼共度了幾天後,他們有機會更親密的依偎在一起。

女:你希望我回去嗎?(回到另一張床)

男心想,在這麼多無限的平行宇宙,一定有很多的我,親吻了她,接下來跟她發展成幸福的人生。但那不是我。那不是我。

男:我不希望。但我需要你回去。

 

這短短的三句話,道盡了人生選擇的真義。我們怎麼選擇,一連串的選擇,造就了我們的人生。

 

話說人生複本這本小說描述的平行宇宙的情境,或許很燒腦,但回到現實生活中,以及地球歷史,銀河歷史,甚至是宇宙的歷史中,一開始的『意識本體』延展出來的所有生命形式,不就是跟平行宇宙描述得很接近嗎?我說延展,而不說是分裂,分裂比較像是小說裡的描述。

現在我,我周遭的人,這個社會的所有人,地球上的所有人,不都是很久以前,某個『意識本體』延展,不斷延展到現在的結果嗎?『意識本體』加上個人的選擇,環境的影響等,造成的個體的發展與整體的發展。環境影響我們,但我們的選擇也影響環境,就這樣幾乎無限的輪迴下去。

“爸,你還好吧?”
“不好,不太好。但我現在和你們在一起了,這才是最重要的。那另一個我……你喜歡他嗎?”
“他不是我爸爸。”
“我知道,可是你……”
“他不是我爸爸。”

唯有選擇把愛給家人,家人也會給予我們滿滿的愛。

這是本好書,值得深深細讀,體會。

 

《人生複本》- 布萊克.克勞奇(Dark Matter - Blake Crouch) - 小說讀後心得 - 無雷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燒腦 科幻 閱讀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瓜爸在越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