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燒音響的愛好者都知道電源很重要。因此,電源的源頭,配電盤就是重點的源頭。

 

但真正去關心,並且運用正確的方法的人,我猜其實不多。我不敢說自己使用的物品或是觀念是最好最正確的。經由多日的研究,簡單的常識判斷,以及事後成果的證明,想花一點時間,把我所經歷的分享出來。

其中我想要分享的最大原因,希望這種好東西,好手藝,好觀念,讓我會聯想到德國人細心,認真的做每一份工作的精神,也能在更多人的家中出現。(如果寫了這篇,可以讓洪師傅給我一些折扣,就好了.............>.<)

 

好吧!就從打開客廳的配電盤開始。

 

約兩年前,我買了 8 mm平方的電源線,以及一個白色的配電盤專用開關,希望可以帶來音響的好聲。

結果,讓我們一起來看,下圖是配電盤舊有的全貌(僅有兩個漏電開關,左下角有紅色方形按鈕,音響專用開關"串接"在家用開關後面,多此一舉,徒增衰聲):

IMG_0955.jpg

 

下圖,綠色線身,纏著紅色膠帶的 8mm 平方電源線,是我其中一條音響電源線,圖中顯示的是中性線的位置。

您可以看到油漆噴得到處都是。

IMG_0968.jpg

 

近看,很糟糕。前一位水電師傅偷懶,將某一條線搭接在我音響專用的電源線壓接端子下。

更糟糕的是,油漆工偷懶,在施作油漆時,沒有包覆配電盤,任由配電盤被噴的到處都是。

而水電工施作時,也沒有將端子接合面的油漆磨掉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一連串的無奈。不過,一分錢一分貨,是我當初自己貪便宜,我錯了。Orz................

這會有什麼後果呢?原本的方型壓板可以平壓端子,插了一條線後變 " 翹翹板 ",

接觸面積顯著減少,導電的效能變差。(這是基本的物理現象,算是常識吧!)

IMG_0970.jpg

 

再來,所有的電源線的壓接,都是隨隨便便了事的方式處理的。注意下方的總電源線端子頭,端子螺絲孔過大。

IMG_0979.jpg

 

您看,端子螺絲孔過大,接觸面積就那麼一丁點 (這是用電最大的進屋主幹線耶!)

1________.jpg  

 

不知道是因為粗心剝線,還是怎樣,總電源線裡有五根子線受損,其中兩根較嚴重。

IMG_0980.jpg

 

把這些不合格的壓接端子剪下來,來比照相同口徑,但是厚度與結構都大勝的即將上場的銅鍍金端子。

IMG_0981.jpg

 

下圖,從左邊數來第4個壓接端子頭,可發現,因為隨便壓,形狀扁掉(嚴重變形),因此造成明顯空隙(這樣導電效果會好,我不相信)。
3 個銅鍍金的壓接端子,正準備取代 這 3 個不良示範的端子。

IMG_0983.jpg

 

8 mm 平方的音響電源線,中性線。以銅鍍金端子,並進行六角壓接。可以發現子線的結構仍然完整,沒有變形。

IMG_0985.jpg

 

下圖,8 mm 平方的音響電源線,火線。新舊的比較圖。

相同的 8 mm 平方的音響電源線,

        舊
銅鍍金加厚端子 vs    薄
六角壓接 vs    隨便壓壓
接近圓形的結構 vs    變形且到處是空隙的結構
接觸面積大的圓型端子 vs    接觸面積少的Y型端子

IMG_1006.jpg

 

數十組壓接端子處理好後,接下來是整個配電盤的龍骨(底座),以汽車來打比喻,底盤!

把整個舊的底座拆下來,長的是這樣子:

IMG_0988.jpg

 

量身打造好,一樣是銅鍍金的底座。(依據常識導電效果會比較好,我相信)

IMG_0963.jpg

 

細部放大:

IMG_0965.jpg

 

洪師傅特別為我多增加兩組漏電開關(下圖左下角黃色的按鈕),這樣我就有四組。

安裝前,洪師傅仔細的將家中插座與開關一個一個檢測位置,為的是找出離水源較近的插座與開關,比如說
1. 洗碗槽附近
2. 洗衣機附近
3. 洗手台附近
4. 浴室裡面的

檢測完後,再將上述的電源線端子,接到四組漏電開關(有黃色與紅色的按鈕)後,就是這樣子(下圖)。

我覺得,排得整整齊齊,看起來賞心悅目這件事情,應該不會對用電的效果,有多大的幫助,或是影響才是。
但或許這是洪師傅他個人的堅持。

IMG_0987.jpg

 

另一項堅持,箱底整潔

compare01.JPG  

 

完成最後的檢驗測試,我迫不急待的將音響系統打開。
端出鄧麗君 淡淡幽情的 XRCD 24 K2 版。

一開聲,雞皮疙瘩比以前更多了。因為背景更安靜,聲音的線條更清楚了(非常明顯)。
跟我接觸過的樂友知道,我不會使用太多繁複的形容詞來形容聲音。

我只有三種:

1. 清不清楚。
2. 定位有沒有。
3. 好不好聽。

光是更清楚這件事,我就很滿意了。


這次洪師傅以一整個白天的時間,幾乎都是站著的方式,將我家的配電盤大升級。

我很感謝他。雖然說這是我付費的,而且千講萬講就是沒有折扣,但我個人以為,這種認真的態度,使用好東西,好手法的電源處理手藝,應該多多推廣才是。


甚至洪師傅也幫我搞定兩年多來,一個讓我非常頭痛,一樣是家裡的電的問題,也是前同一個水電師傅搞的。
http://joe2001.pixnet.net/blog/post/42047411

最後,以這張前後比較圖,作為本分享文的結尾:

compare.JPG

 

洪敘榮先生的工作室的網址
http://syurong1116.blogspot.com/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南瓜爸在越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